昔日少年今已老

夜深忽梦少年事,唯梦闲人不梦君
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只存文字而已

春满山河day2—酉时 【霜雪满头也白首】


  霜雪落满头,也算共白首


冬日天短,不过卯时刚过,天色已经暗淡下来,下人们轻快地挂好灯笼,大红色的灯笼坠在廊下,分外显眼。


北风吹过,灯笼随风摇曳着,胤禛立在门侧,眼神飘过灯笼望向院中,急步而来的人是他的十三弟—胤祥。

快步走在院子里,胤祥抬头看见胤禛站在门边上,三步并做两步迈进廊下,伸手扯了人边往屋子里去边埋怨地开口:“四哥向来体弱,怎么站在廊下吹风,连个斗篷也不穿?”说到这里转头瞪着苏培盛,“这帮子奴才怎么侍候的?”

苏培盛领着一帮人跪在地上不说话,胤祥也没追究的意思,拉着人进了内室,先把胤禛笼在暖炕上,又取了热帕子来擦手,才唤了下人进来摆上饭食。


俩人侧身坐在炕上,有一口没一口地吃着饭菜,小声地说着话,屋子里略显沉闷,气氛倒是温馨的很。

门口苏培盛和张瑞互相打着眉眼官司,忽听到屋里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急忙凑到门帘前边,“主子,有什么吩咐?”屋里静默了片刻,才传出胤禛的声音,“无事,你们先行退下。”俩人对视一眼,应了一声,打发人回去,苏培盛和张瑞才慢慢回到廊下的暖房里。

屋里,胤禛已经顺势掀翻了胤祥,俯身压在他身上,“十三弟刚刚说了什么?”

“不过几句闲话罢了,我都不在意,四哥又何必如此?”胤祥一边漫不经心地说道,一边放软了身子凑过去。

“混账,这帮小人信口雌黄,如此污蔑于你,四哥定当替你讨个说法。”胤禛怒气冲冲地说道。“这等污言秽语定是老九他们传出来的。”一想到十三弟无端遭到皇父猜忌、厌弃,胤禛就怒火中烧。

轻笑几声,胤祥倒是心态平和,坐起身来将胤禛拥入怀里,凑到他耳边低语,声音带出些笑意来:“四哥何必动怒,再者说了,他们说的也算事实了。”胤禛闻言手臂收紧,脸色却渐渐缓和下来,两个人拥抱着彼此,静静的沉默下来,屋子里一时寂静无声。



夜色漆黑一片,只有灯笼的零星灯火,随风飘荡,冷风呼啸而过,伴着朔朔地雪落声。胤祥披衣而起,窗子只开了半条缝,冷风便夹着雪花穿过缝隙钻入衣领,冰冷刺骨。“夜深天冷,你怎么起来了?”胤禛含混的声音传来,胤祥回头看人要起来,忙关了窗子快步把人按下,“四哥,你醒了。”拿过炭炉上温热的茶水,递到胤禛跟前。

几口水下去,嘶哑的嗓子舒服了不少,胤禛拍拍床头,胤祥扔了衣服也钻进被子里,把人揽在胸前,又将被子把两人裹好,“四哥,下雪了。”“嗯。”胤禛含糊地发出个音节。“四哥,你还记不记得,三十七年的时候,那年也下了一场大雪。”胤祥暗哑低沉地声音染上一丝回忆的明快。

“是啊!”胤禛随着胤祥的话恍惚中回到了三十七年那个冬季的傍晚。


——————我是回忆的分割线——————


康熙三十七年冬至日,天阴欲雪。小小的胤祥缠着他四哥,非要出宫去领略民间的疾苦。胤禛眼角带笑地看着已经勉强算是少年的十三弟明明是想出去玩却摆出一副“正事”的模样,故意装作为难的样子,惹得胤祥整个人扭来扭去拽着他歪缠,终于忍不住笑出声来。胤祥被他四哥戏耍半天,瘪着嘴坐到一边的榻上生气,胤禛赶紧上前哄他,又许出去了一堆东西才哄得胤祥开心起来。

不过看着满眼亮晶晶地跑出去吩咐人的胤祥,胤禛总有种上当的感觉 不过看着十三雀跃地样子又觉得我弟弟还是个小孩子,哪有那么多心思!

俩人说是偷偷溜出宫去,哪里又真能没人知道,康熙爷派了几个侍卫暗中跟着呢。俩人出了宫,来到了前门大街上。


民间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大街上虽算不上人山人海,但也是熙熙攘攘,街边更是琳琅满目,吆喝声此起彼伏,让人眼花缭乱。


胤祥自幼长在宫里,除了今年跟着去过一趟盛京,甚少出宫,看着宫外的一切都新鲜不已。也顾不得四哥的叮嘱了,顺着人群就往里闯,被胤禛一把拽住手腕,“十三,人太多了,你不许乱跑。”说罢牵着胤祥的手,穿过人群,来到一处人少的地方才放开,让胤祥在街边小摊上逛来看去。

到底人多,胤祥眼看着胤禛和一个人在路边说着话,错眼间就没有了踪影,东西随手一丢就跑到路边四处张望着,眼光扫到巷子里有个黑影扛着一个人的形状,只一眼就确认了是他四哥胤禛,他连忙跟了上去。


京城的巷子纵横交错,胤祥转了几下就迷失了方向,只紧跟着前面的人影,到了一个院子面前,人影扛着胤禛跳墙而入,胤祥看人进去了正想跟着跳进去,眼睛一转似想到什么,转而转到院子的大门处。


映入眼帘的一座三层的酒楼,人声鼎沸,热闹非常。胤祥敛了眼睑,换上一副纨绔子弟的样子迈步踏了进去。这一步踏出让他在众多皇子们中脱颖而出,入了康熙爷的眼中,此后十几年,更是跟着康熙爷南奔北走,直到后来被皇父厌弃、兄弟疏远。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只说胤祥进了酒楼就有跑堂的迎了上来,一番言语打探之后,胤祥借口更衣进了酒楼后院,小心地绕过酒楼伙计,四处观望找寻着胤禛的踪迹。打量着后院的地形,他的目光锁定了一处地方,小心谨慎地摸了过去。

摸了袖中的匕首小心翼翼地划破窗纸,屏住呼吸观察着屋内的情景,果然胤禛被五花大绑地倒在地上。眼中戾气一闪而过,看屋内只有胤禛一人,推窗跳入房—中,轻轻把胤禛扶起来,轻轻呼唤:“四哥,四哥……”胤禛一动不动地任他呼唤摇晃,胤祥心中大恸,自责自己任性妄为害了四哥性命,咬着牙把人背起来,摇晃着身子往外闯。

那是胤祥第一次杀人,凭着一口气撑到侍卫们赶来,直到他力竭倒地,身下还护着昏厥的胤禛。他全身上下被血泡过一样,身上的血腥味几天后还能闻得到。

后面的事情,胤祥是听胤禛说的,当时他以为胤禛丧命,其实是中了迷药昏迷不醒,倒是他自己差点见了阎王。

俩人被侍卫们抬进宫里,康熙爷震怒,让人仔细审问了,竟然是一帮拐子,赶着年关来想捞一票,见胤禛长相清秀,捉了人要送到上边邀功,不想被一锅端了,没等到秋后,这些人就见了阎王。

彼时,太子安妥,皇子们的争斗尚未开始,胤禛胤祥很是受到了一堆兄弟情深的问侯。

胤禛感念胤祥救命之恩,对胤祥越发的忍让,胤祥惯会地顺杆爬,各种撒娇耍赖惹得胤禛对他更加疼宠。再加上康熙对胤祥的日益关切,惹来其他兄弟的不满,尤其是老十四胤禵,和胤祥是明争暗斗,偏偏两人又是同一个师傅,不过,胤祥到底势单,暗地里吃了不少亏。

康熙三十八年,农历兔年的第一天,大雪纷飞,胤祥被人打晕,倒在宫里的一处偏僻的假山里,等到胤禛见胤祥不在,带着人寻来时,他早已经失去了知觉,还没养好的伤口又受了冻伤,混混沌沌地烧了好几天。胤禛看胤祥在宫中不便,便秉了康熙把人接到自己在宫外的一处别院,在自己的居处里收拾了一处小院给胤祥修养。

养伤的日子漫长而悠闲,胤禛胤祥两人朝夕相伴,情谊日深。胤祥伤好后更是勤练武艺,骑射最是精准出色。以至于后来康熙四十六年胤禛扬州赈灾,胤祥打着护卫四哥的旗号竟然也得到了康熙的允准,跟着胤禛一路南下。


—————回忆结束的分割线————

胤禛胤祥俩人挤在床上回忆过往,倏然兴起,穿戴好衣物,也不唤人,披着斗篷踏进漫天风雪之中。北风卷着雪花遮挡着视线,胤祥脚下一滑,晃了几晃,胤禛一把拉住他,把手臂揽在胤祥腰上,收紧。胤祥犹豫片刻,手臂也搭在胤禛肩上,俩人半扶半抱着,一步一步向前走去。



风雪吹满头,也算是白首。

  

  

 后记:大过年的电脑突然死机,再也打不开机了,导致存稿丢失。今天又凭着印象临时重写的(泪目)还是没写出来想要的感觉,所以OOC都是我的。

  大家春节快乐哈😂😂

评论(9)

热度(5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